日光倾城

放下可见的有限,追随宇宙的无限~让生命别无选择

真正的爱情就是不紧张

你能想象吗?如果活到现在,三毛已经73岁了。可在很多人印象中,她依然是那个风尘仆仆潇洒磊落又柔情满腔的女孩,一直在流浪,而且一直流行,即使到了微信时代,朋友圈也依然会时不时出现她的传说。


流行的好处很多,比如畅销,比如广为人知等等,而最大的坏处大概是难免会被污名化,在有些人眼里,流行即庸俗。而其实三毛作品情感真挚,惯用白描,字里行间还经常涌现出一丝似有若无的悲情,连贾平凹也说,"许多年里,到处逢人说三毛,我就是那其中的读者,艺术靠征服而存在,我企羡着三毛这位真正的作家。"


我们喜欢三毛的文章,也喜欢三毛的为人处世;我们喜欢三毛的为人处世,所以就越发喜欢她的文章。顺带着,我们也喜欢她书中出现的种种人、物,撒哈拉沙漠、阿拉伯人、药瓶、别针……而最喜欢的除了她本人,还有荷西,她和荷西的爱情。


忘不了她在音频中讲述和荷西如何相遇,又如何重逢;在书中叙写他俩如何在寒冬里,坐在西班牙公园的长椅上瑟瑟发抖,一起想着如何解决肚子问题;又如何在沙漠中仓促结婚,一场错漏百出,滑稽搞笑却又甜蜜的婚礼……


三毛曾说,"爱情如果不落到穿衣、吃饭、睡觉、数钱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中去,是不会长久的。真正的爱情,就是不紧张,就是可以在他面前无所顾忌地打嗝、放屁、挖耳朵、流鼻涕;真正爱你的人,就是那个你可以不洗脸、不梳头、不化妆见到的那个人。"


荷西就是这么一个让她放松,不紧张的人,三毛幸运遇见他,又不幸失去他,他的潜水意外致死,让三毛似乎也失去了活着的乐趣。接下来十几年,她一直沉溺在思念之中,再也找不到长久的依托,终于慢慢走到了我们都知道的那个结局。


三毛的父亲说,"我女儿常说,生命不在于长短,而在于是否痛快的活过。我想这个说法也就是:确实掌握住人生的意义而生活。在这一点上,我虽然心痛她的燃烧,可是同意。"


既然父亲都"同意"了,那我们又能如何呢?大概也只能谢谢她燃烧时发放的光热,到现在依然闪耀、温暖。


谢谢三毛。


欢迎关注公众号,回复"日签+日期",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   

比如今天11号,回复"日签11",倾城将会有特别惊喜送到您哦!㊗安!    

    

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,请分享、转载一下,让更多人也能有所收获,对你的善举表示感谢!  

    


阅读原文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timestamp=1481447460&src=3&ver=1&signature=4PbzOosCdzhMehw8wX3NtmWxgCFu9H5J*vib7TX8Ga2WBhhDMDWH4jJqyOITp4biFKPo96WkOQfHw71RqKZZYinDdIM2P64cAMuEitgiuheOPaEmJFGpnlpoOaZosYHLUxrMcZak*gm*3KLqJpnwnzZBlbYmfvrvmV3Zy7O3IG4=

评论